2019年8月7日星期三

 《探索家庭、成长自我》

萨提尔模式文凭课程20192020

(中文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由世界知名的美国家族治疗师维琴尼亚.萨提尔Virginia Satir(1916-1988)创立的萨提尔模式,从心理治疗扩大至心灵成长,至今仍然被广泛应用及持续发展,于个人成长、人际互动、家庭治疗等,有着深远的影响。 萨提尔模式是一个心理成长的学习历程,她的特色在于跳脱‘问题’而直面自我的内在,着重提高个人的自尊自信、改善沟通及帮助人活得更‘人性化’(Becoming more fully human)。因此,学习萨提尔模式是一个过程,我们终此一生为达致身心整合、内外一致而努力。  



家庭生活与个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,家庭也密切、深刻的影响着每一个人。可以说,人生活中最仁慈、最温暖、最困惑与最心痛的经历,都来自家庭。  

萨提尔模式课程引领你深入家庭历程,协助你探寻海平面下冰山的原貌,解开你孩堤时代对家人、对家的许多迷惑;同时协助你发掘原生家庭的宝藏,用不同的角度和新视野来诠释个人的成长历史。 

萨提尔模式的学习历程也将引领你开启自我成长的那扇门,拓展自我认可,接纳和欣赏。在安全温暖的氛围下,透过分享与练习,学着冒险,开放自我及好奇,深入认识自我内在最温润,最厚实的力量。 

萨提尔模式是一个强调关系互动对人影响深远的治疗学派。透过观照内在经验与外在反应不一致的矛盾和困扰,以体验式过程带出个人议题与省思,并促进健康一致的沟通,与自己的内在和谐,方才能够与他人与大众和谐;体验萨提尔倡导的己合/彼合/众合的意境。(Peace Within, Peace Between, Peace Among)

萨提尔模式透过以上方式协助我们探索自我,重建内在资源,与他人建立健康关系及生命连接,个人因此而获得心灵自由



萨提尔模式课程内容 

萨提尔模式~哲理和信念 
萨提尔模式~成长目标 
家庭探索与转化:     

原生家庭图    

影响轮    
基本三角关系    
家庭发展历程表    
家庭重塑  
求生存下的四种沟通型态 
一致性沟通 
冰山理论 
互动要素与历程   
提升自我价值~自尊锦囊 
扩展自我~自我曼陀罗/自我环  


讲师简介 

 

讲师:吴思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 
心灵清流成长园地创办人  
萨提尔咨商师  
拥有26年临床辅导及工作坊带领经验(1993-2019)  
专长于个人心灵成长、女性&两性情感, 婚姻&家庭关系。 
    

专业背景  

理科大学社会科学系荣誉学士,主修社会工作  
考获加拿大太平洋萨提尔学院颁发之【萨提尔模式系统性转化治疗高级文凭】
美国National Guild of Hypnotists催眠协会认证催眠治疗师  
美国TJTA(Taylor Johnson Temperament Analysis)认证心理测验师  
PREP 8.0 Program婚前辅导课程认证导师  
Prepare & Enrich Program婚姻辅导课程认证辅导师/课程导师  
Torn Asunder Affair Recovery Program 外遇与疗愈团体认证导师     


经历  

槟城爱心线辅导主任  
槟城妇女醒觉中心经理  
台湾高雄张老师约聘讲师  
新加坡善友辅导中心资深辅导员  
新加坡后港城隍家庭服务中心资深社工员


课程详情 


课程始于2019年10月,终于2020年 8月,以工作坊及督导会分别进行。 

工作坊: 4次 x 2天x 7小时(56小时),由讲师带领。 

督导会:6次x 3小时 (18小时),分为小组和大组督导会,小组由催化员带领,大组由讲师带领,催化员从中协助。 

讲师策划督导会及催化员培训,并定期于活动前后进行督导,以确保督导会的素质和掌握学员的进度。

课程时数共74小时。    

课程表 


上课时间

工作坊—星期六&日早上9点30分至下午5点30分;督导会—星期六下午3点至6点。     

课程方式  

体验式学习模式,运用萨提尔概念进行实际示范,演练,小组讨论,结合学员实况及实践分享。     

学费  

学费RM3300。若申请分期付款,需缴付原价。  早鸟优惠价:RM3000(11/9前报名缴费或三人行);大专本科生,RM2700。  

学费包含工作坊和督导会,课程手册,文具及毕业文凭*  

*整体出席率达80%获结业文凭;低于80%则仅得出席文凭。  
*工作坊和督导会各出席率低于50%将无获颁发文凭。  
*须完成毕业作业。  备茶点,午餐自理。    


指定阅读书籍 

家庭如何塑造人,维琴尼亚.萨提尔着,张老师文化出版社。    

参加细则  


招收对象:满18岁,对学习萨提尔成长模式感兴趣的人士,希望藉此探索自我与成长,改变家庭/人际关系,提升自尊自信及心灵力量。     

名额: 12至 18人(小班制)。     

上课地点  NOISE会所(1楼),  12, Jalan Krian, 10400 George Town, Penang.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截止日期  
30/ 9 /2019          

报名/缴费事宜  


网上报名,表格链接:https://forms.gle/GmT8QHmAKPYbrff77  

课程名额以收获报名表格及报名费($500)为准,费用以汇款方式缴交,恕不接受现金  

银行转账:Goh Sze Mei, Hong Leong Bank 14150109204  

汇款单据whatsapp 至011-35627568或011-56907319     

课程报名截止前缴$500,开课前一周汇款付清余额(12/10/19或之前)

分期付款者从10 月至一 月,于当月的第一周内汇款缴交余额,每期RM700,并whatsapp汇款单据。     

退出规则  


若在课程截止前因故退出,退款RM250 

课程截止后恕无退款,但可转让名额,需提前通知以利行政。

报名费不得保留至下一届。     

主办当局若取消课程,将全数归还报名费。     

洽询 

欲索取网上报名表格或详情,请联络蔡小姐 011-35627568或罗小姐011-56907319   



 
    




课堂上生动的解说及举例, 让我在自我探索的路上多了份诗意。活泼系统性的活动及教学让我更深一层的认识自己及我的父母。从中, 我也学会了放慢脚步来聆听及做回应。与同学们的随心的互动及坦诚分享, 让我体验到何为真情流露。这, 已不是能以价钱来衡量的。谢谢老师的付出及学长们的耐心陪伴, 让我在这探索的旅程上有笑有泪及满满的收获。

杨蔚倾 (总裁助理)

我学习到“行为”只是冰山一角,冰山底下(内心深处)有很大的探索空间。看到家庭可以影响一个人很深,其影响随着年龄增长未必会淡化。知道我长大了,我可以自由的做选择。

胡兆茵 (行政助理)

SATIR 课程让我有自信的地面对生活上的种种沟通,勇敢地释放及表达自己,改善习惯性妥协的沟通方式。

方秀琴 (家庭主妇)

Satir 可以让我更深入的了解自己与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Ricky Ho (自雇人士)

我参与这个课程最大的收获是揭开之前的心结,也让我发现到其实爱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。有些会微不足道到我们难以察觉,但是只要用心去留意就会发现到了。另外,我也从这个课程里在体谅他人的同时要守护好自己,以免受到伤害。
王浩全 (在籍大专生)

整个参与的过程中每次的分享都让我获益良多。通过同学与老师的分享,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。
一直以来,我都不敢承认自己身上所拥有的资源。一直觉得自己永远都做的不够好,所以一直的去学习,努力的让自己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。
当没有得到别人的肯定时,我会觉得自己不好;当得到别人肯定时,我会觉得不够好。
在整个课程里让我了解了要珍惜自己拥有的资源,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。
虽然对一些人来说一个月一次,长达一年的课程会很长。但却是我觉得做过最好的决定。每次的相聚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,感觉刚要开始就结束了。
生活就是有很多的挑战,我每天都在学习,学习做个更美好的自己。

陈月冰 (客服人员)
参与萨提尔课程之后, 每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,我会正视它并去感觉它。当我看见自己的渴望和期待, 再问问自己能不能做出一些自己能接受的范围的改变,调整冰山, 尝试达到一致性。
这个课程对我的影响很大,它让我跟自己的内心连接, 那种感觉是赤裸裸的真实,让我能更了解自己,对自己更坦承,更一致。
此外, 原生家庭规则和灌输会影响我们对某种事物的看法。觉得适合自己的就带上,不适合的就把它放下。这个很重要,因为我让自己更多选择了,自由了,不被束缚了。

邱千蕙 (采购执行员)
通过SATIR课程,思敏导师,组长,小组同修与大组互相扶持分享,讨论支持下,我选择了放下身段及不屈不挠的尝试打开心房,让内在小孩从梦幻谷帝国走出来了。

现在时时刻刻对人处事常觉察表里一致,凡事从心出发,将心比心,担然接受事情的真相,学习面对选择,承担责任和后果,不再拖延找借口。我的能量泉源~持续实践所学:自尊锦囊、冰山、自我曼陀罗、配合互动要素去接触和整理自己的内在历程、整理与更新家庭规则。

学以致用,与时并进和成长。把过去当作警惕,向前迈进。加油! 加油! 加油!
陈福成  IT Service Delivery Manager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